草木争荣

杂食动物

读后感


看完《在轮下》,只有一声叹息。

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这本书悲剧的结局。汉斯作为一个从幼年来就饱受期待的天才少年,最后却无可避免地走向自毁——喝了酒之后掉进河里淹死了。作者在书中最后的描写给了我极深的印象。关于汉斯父亲在等待晚归儿子回家时的行为与心理:这位望子成龙的父亲在发现自己儿子晚归时,首先是感到十分愤怒,甚至拿出了一根“许久不用的粗藤条”,准备要狠狠教训这个坏小子、淘气鬼、贱骨头。这个心理十分有意思,很巧妙地表现出了父亲的控制欲。汉斯这时候应该已经成年,并且有工作了,但父亲还是下意识地把他当成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认为不听话的孩子就是该打。这其实本质上就是对孩子的一种压迫,强制他要按着自己的标准来。而这位父亲的标准是什么呢?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成为社会常规意义的成功人士,为此必须要拥有优异的成绩。在表现出愤怒之后,儿子还是整夜未归,父亲既愤怒又有些担忧,但是放不下面子。他对自己的问题丝毫不知,仍然坚信一切都会回到正轨,只要打一顿、骂一顿就好了嘛。

与父亲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此时的汉斯,他已经坠入冰冷的河水,不声不响地死去了,他再也不听不到父亲对他责罚,也不用满足他人对他的期望了。这对他可能是一种解脱(作者描写他死时十分宁静,甚至是十分欢快的样子),对于读者来说却是悲剧。

使这种悲剧感更加强烈的则是没有人知道汉斯的真实死因。这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大家不知道汉斯是喝酒喝多了站在陡坡上滑下去,还是渴了想要喝水却失去了平衡,因为他是一个人孤单地死去的,没有其他人在场。第二层则是大家不知道逼死汉斯的罪魁祸首正是这个只看成绩、成果的社会。任何人只要从高速旋转的轮子上掉落下来,就会被碾为尘埃。人们只知道扼腕叹息,说天才总是会遭遇厄运,对于活人却是极其漠视的。

关于汉斯的死因,我觉得他应该是自杀的,因为作者在之前描述了汉斯为了融入工人之中做了他以前他根本看不起的事情,他在事后感到愧疚,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父亲,这种愧疚如同洪水一般压垮了他。但作者对这件事情并没有点明,这样的处理很妙……我记得黑塞在荒原狼里也说,如果一个性格倔强的人在年轻时候遭人管束,被迫遵守规则,那么这个人最终会被培养出自毁的习惯。所以说我觉得汉斯具体的死因并不重要。

第二个印象深刻的则是汉斯与赫尔曼的友情。

汉斯是沉静内敛的优等生,而赫尔曼则是放荡不羁、性情直率的坏学生。赫尔曼的性情十分可爱,有一次和其他人吵架之后当着全寝室的人气哭了,别人问他害臊吗,他却大声说自己才不会害臊呢,然后愤然跑了。汉斯可能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人,一个不受压抑的自由灵魂,于是情不自禁地被吸引了。他跑去找汉斯,结果俩人亲了一口!!!(黑塞你太会写了吧😭读书的意外之喜。)


还有后来同学们孤立赫尔曼,汉斯也因为胆怯而不与赫尔曼同行。即使当他看见赫尔曼孤零零的一个人,他感到惭愧,想要上前,却实在没有勇气去支持这样一个离经叛道的朋友,因为这似乎意味着把自己也变成异类。直到后来,他们同寝室的一名同学不小心坠入冰窟窿里淹死了,他们一同站在岸边看着人们打捞尸体。汉斯才意识到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毫无预兆地迎来结局,死去元知万事空,他所在意的优等生的荣誉,与他和赫尔曼的友情比起来是如此的廉价——如果今天死的是赫尔曼?汉斯想都不敢想。于是他颤抖地向赫尔曼伸出了手。

这段情节让我联系起莫言的《枯河》。《枯河》中虎儿的命运是不是和汉斯有些相似?只不过两者受到的是不同类型的束缚与压迫?

赫尔曼解放了汉斯的天性,汉斯本会因此感到快乐,然而因为学校的阻挠,赫尔曼越出学校的围栏逃跑了,为此被学校开除。他们告别时仅仅握了一次手,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对方。作者对赫尔曼的结局也仅仅是寥寥几笔。不过真是像书中所说“天才是那种坏学生。”一部分天才因为反抗老师而离经叛道,他们在长大成人后自我治愈了这种伤疤,他们的天资也得到社会的认可,被学校与老师推崇。然而一部分天才却在这种法规与才智的斗争中被永远埋没,成为了轮子下面最可悲的牺牲品。

这样看来,赫尔曼属于反抗成功的那一类,而汉斯却永远的失去了机会。他像是“一朵绽放的花朵,突然遭到摧残,被从一条愉快的道路上拉了下来。”两人的命运放在一起真是令人唏嘘。



最后🤔我觉得拿赫尔曼和汉斯来代小天狼星和卢平真的很合适……性格太贴


评论

热度(8)